欧洲最早崛起的全球性海权国家是 欧洲的崛起历史

目录导航:

  1. 欧洲最早崛起的全球性海权国家是
  2. 14-16世纪欧洲历史
  3. 世界三次崛起的历史事件
  4. 一千年前欧洲的发展情况
  5. 欧洲近代史时间划分
  6. 英国崛起过程时间轴
  7. 说明近代西欧民族国家形成的原因有哪些
欧洲最早崛起的全球性海权国家是

欧洲最早崛起的海权国家先后有荷兰,西班牙,英国等国,但这些国家的海上力量主要是在北海波罗的海一带活动,其力量辐射的影响主要在欧洲。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全球性海上强国,是经过工业革命洗礼后的英国,在海军力量的支撑下,力量一度遍及全球,号称日不落帝国。

14-16世纪欧洲历史

14-16世纪欧洲的社会发展特征是封建社会逐渐瓦解,资本主义渐渐兴起,以地理大发现、文艺复兴,宗教改革、民族国家的崛起为标志,欧洲进入近代时期。在政治.经济.文化有表现有:

1,政治方面

在大部分欧洲地区封建社会、农奴制以及罗马天主教会的权威的衰落与最终消失。这一时期也包括了新教改革、灾难性的三十年战争、欧洲对美洲殖民和欧洲猎杀女巫活动。

2 ,经济方面

资本主义经济从意大利北部诸共和政体如热那亚等开始萌芽发展。近代也见证了重商主义经济理论的发展及占据主导。

3,文化方面

掀起了文艺复兴运动和宗教改革运动,为欧洲资本主义的发展解除精神枷锁。同时科学的重要性上升,技术进步突飞猛进。

世界三次崛起的历史事件

世界历史上有三次比较重要的崛起事件,分别是:

1. 古希腊的崛起:公元前8世纪到公元前6世纪,古希腊的城邦制度逐渐形成,雅典和斯巴达等城邦成为了希腊文化和政治中心,希腊哲学、文学、艺术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成为了古代文明的代表。

2. 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崛起:14世纪到17世纪,欧洲经历了文艺复兴时期,这一时期欧洲各国的经济、政治和文化都得到了极大的发展,科学技术、人文主义等思想和文化运动兴起,推动了欧洲社会的进步和繁荣。

3. 美国的崛起:20世纪以来,随着美国在两次世界大战中的胜利和经济的飞速发展,美国逐渐成为了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之一,其文化、科技、军事、经济等方面的实力和影响力都在全球范围内占据着重要地位,被称为“美国世纪”。

中国三次崛起一般人都知道的,1、春秋战国时期百家争鸣(中国第一次的文化崛起奠定了中华文明的文化基石)

2、隋唐时期空前的盛世3、元朝疆域的广大

一千年前欧洲的发展情况

那时候欧洲属于中世纪早期,跨度大约为从公元500年至1000年的五百年之间。在此期间,欧洲的大多数地区基督教化,紧随罗马沦陷和9世纪法兰克帝国建立后的欧洲大陆卡洛林文艺复兴其后的就是“黑暗时代”。

与崛起的穆斯林世界发达的贸易车队,或者当时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国宋朝相比,欧洲仍然蛮荒落后。

公元1000年君士坦丁堡已有30万人口,而罗马当时仅剩35 000人口,巴黎仅有2万人口。伊斯兰世界却拥有一打从西班牙科尔多瓦到中亚的大型城市,前者是当时世界最大城市,拥有45万人口。

欧洲近代史时间划分

1、史前历史

直立人和尼安德塔人在现代人类——智人出现后从非洲移居至欧洲。直欧洲最早的人类骨骼发现于180万年前的佐治亚州达曼尼斯。最早的现代欧洲人出现在公元前35000年。

2、古典时代

希腊人和罗马人的影响表现在21世纪的欧洲的语言、思想、法律和思维方式中。古希腊是城邦的集合体,早期的民主制度就是从这里发展起来的。雅典是最强大和最发达的城市。自伯里克利时代以来,它一直是知识的摇篮。

3、中世纪

中世纪一般从5世纪西罗马帝国的崩溃开始,到1453年穆斯林奥斯曼帝国土耳其占领东罗马帝国首都君士坦丁堡结束。有学者认为应该早一点或者晚一点。西罗马帝国的崩溃导致西欧政治制度的崩溃,但却形成了统一的基督教统治结构。

4、近代欧洲

15世纪末以来,以地理大发现、宗教改革、民族国家的崛起为标志,近代包括三个世纪,从中世纪到工业革命,从1500年到1800年,或从1492年发现新世界到1789年法国大革命。

5、十九世纪

从1789年到1914年,“漫长的十九世纪”经历了剧烈的社会、政治和经济变革。首先,工业革命、法国大革命和拿破仑战争开始了。1815年维也纳会议重新绘制了欧洲的政治版图。

民族主义的兴起,俄罗斯帝国和大英帝国鼎盛时期的到来,伴随着奥地利。斯曼帝国的衰落。最后,德意志帝国和奥匈帝国的崛起引发了一系列事件,最终在1914年爆发了第一次世界大战。

6、二十世纪

从1914年到1991年,“短短的二十世纪”经历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和冷战,包括纳粹德国和苏联的兴衰。这些灾难性事件宣告了欧洲殖民帝国的终结,吹响了广泛非殖民化的号角。

1989年至1991年苏联解体,使美国成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引发了铁幕的瓦解、德国的统一和正在进行的欧洲一体化进程的加速。

7、当代

1993年,欧盟成员国签署了欧盟条约。由此“欧洲计划”从具有诸多政治因素的经济共同体转变为更深层次的联盟。1985年的申根协定在其加入国之间实现了广泛的的不需护照的边界开放。

文艺复兴是欧洲近代历史。

扩展资料:

欧洲具有很深厚的文化底蕴。欧洲史前艺术体现了欧洲旧石器时代、中石器时代和新石器时代建筑、雕塑、绘画和工艺的成就。其中,欧洲旧石器时代艺术是迄今为止人类所知的最早的真正艺术作品。此外,欧洲史前器物艺术具有很强的表现力,被学者称为活动艺术。

大约从1500至1800年,或者从1492年发现新世界到1789年。

15世纪末以来,以地理大发现、宗教改革、民族国家的崛起为标志,欧洲进入近代时期。 近代包括从中世纪到工业革命为止的三个世纪,大约从1500至1800年,或者从1492年发现新世界到1789年法国大革命为止。

英国崛起过程时间轴

一)、英国的崛起

1、开始崛起:1588年,打败西班牙,开始建立海上霸主地位。

原 因:(1)、地处大西洋沿岸,地理环境优越。

(2)、资本原始积累;能够把金银等财富转化为资本,促进了资本主义的发展。

2、霸权确立:18世纪后期,英国打败了荷兰和法国,确立了世界殖民霸权,逐步建立起“日不落”的殖民帝国,在世界上拥有最广大的殖民地。

原 因:资产阶级革命爆发,克服了专制制度,建立了“君主立宪制”的资本主义国家,促进了经济的快速发展。

3、达到顶峰:19世纪中期以来,英国在世界工业中居垄断地位,有“世界工厂”之称,是当时世界无可争议的头号霸主。

原 因:(1)、最早开展和完成工业革命,在工业革命中重视科技的创新,成为世界第一个工业强国。

(2)、占有世界上最大的原料产地和销售市场。

(3)、自由主义的兴起,取代了重商主义。

光荣革命后的英国开始挑战欧洲头号强国路易十四法国的霸权,连续投入两场遏制路易十四称霸欧洲的战争,即九年战争(1689—1697)和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1701—1713),并取得了巨大成功。

之后,英国在保证欧洲大陆力量格局基本均衡的同时,主要通过成功的海外扩张稳步壮大力量,当1740年前后欧洲大陆局势再度出现动荡之时,英国返回欧洲再次抵制复兴的法国称霸大陆的野心。

奥地利王位继承战争(1740—1748)和七年战争(1756—1763)中,英国与西班牙以及与法国之间的战事都爆发于欧洲战事开始之前,由此产生的结果也就自然超出了欧洲,扩展到全世界。

英国不仅通过七年战争维持了欧洲大陆均势格局的稳定,还再度摧毁了法国和西班牙的海上力量,夺取了法国在北美大陆和印度的几乎所有殖民地。

工业革命之后让英国成为经济强权,1815年彻底打赢第二次百年战争后,英国又开始自称日不落帝国,维多利亚时代的大英帝国步入了全盛时期,1938年英国及其殖民地人口达4.58亿,约占世界总人口的四分之一。

扩展资料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大英帝国完成最后一次的大规模海外扩张。英国经国际联盟的批准对原本属于奥斯曼帝国的巴勒斯坦和伊拉克进行委任统治。

而前德国殖民地-坦噶尼喀、喀麦隆部分地区、西南非洲(即今天的纳米比亚)和新几内亚也被划入英帝国的版图(其实西南非洲被归由南非管理,而新几内亚则由澳大利亚统治)。

不过一战之后英国在莱因兰和二战之后在西德的占领区就不被认为是大英帝国的一部分

说明近代西欧民族国家形成的原因有哪些

近代西欧开始崛起于 14~16 世纪 世纪的文艺复兴和新航路开辟。

近代西欧崛起主要来源于三个因素:

一、新航路的开辟促进了欧洲资本主义的发展,为西欧的崛起奠定了最重要的经济基础.

二、文艺复兴又为欧洲资本主义的发展奠定了思想基础,促进了欧洲的思想解放.作为一种新生的制度的诞生,它要远远优越于老的落后的封建制度,西欧的崛起也就是时间问题了.

三、而西欧的崛起起到关键作用的应该在于是首先开始了第一次科技革命.资本主义的发展才使工业革命的出现而成为可能,整个工业革命的完成才改变了世界的整个格局.

近代西欧民族国家的形成是世界近代史上的重大事件,探究西欧民族国家形成的过程以及文艺复兴运动对西欧民族国家形成的影响。

对审视近代民族的形成、近代民族与民族国家的关系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代的中国在外来势力的裹挟下也开始了民族国家的塑造进 程,这一进程与西欧近代民族国家的形成过程有很多的差异。

探究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近代民族的形成,比较中国与西欧在近代形成民族国家的差异,对我国的现实发展也有重要的指导意义。